5A88C5CD-61AF-44F8-BD8B-E2E33E568CF5.png

簡單來說,根據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對焦慮症的定義是這樣的:

『焦慮症是一種過度焦慮、擔憂、畏懼、逃避為主要症狀,造成重大痛苦、損害社會、職業功能的疾病。』

我大學時期有一段時間有輕度憂鬱症,挺痛苦的,但那時候隨著壓力主要來源漸漸遠去,我早已完全康復。

而焦慮症是在今年3-5月發生的,那時候新的工作才剛開始,

本來一切都好好的,但之後老闆的出現讓我越來越不安。

 

節1 ... 我得了焦慮症的原因

節2 ... 焦慮症的症狀

節3 ... 發現自己得了焦慮症後

節4 ... 老闆後續對我的態度

節5 ... 第一次看身心科

節6 ... 吃藥的效果、心理感受

節7 ... 焦慮症康復後,我的心得

 

 1 我得了焦慮症的原因:

 

得了焦慮症的主要原因跟自己本身個性也有關係,

我本身自尊心強、天生容易緊張、個性敏感、還有容易給自己壓力

察覺到自己情緒產生巨大變化的那一天,

是因為跟老闆(女)溝通的時候沒有好好表達工作上的想法,

所以被她當眾責罵,她的音量大概是整層辦公室都可以聽到的那種吧……

那時候真的好想好想逃離現場,覺得很羞恥

(但其實內心深處很想罵回去:是在大聲個屁!

被責罵的內容……其實過太久我也忘得差不多,

但好像是類似說我的性格、做事態度的問題吧?

當下被責罵的時候其實我也不能反駁什麼,畢竟是我有錯在先,

做錯事被罵也很正常吧!

但當眾被責罵這件事對我來說真的太太太傷人,

而且持續了大約10分鐘左右,

所以給我留下了巨大的陰影

回家後終於哭了出來,哭到隔天早上眼睛依然腫得不行,

只能請假在家自我療傷,跟自己內心溝通了很久,還是會時不時就哭出來……

催眠自己很堅強,告訴自己沒事的你很棒…… 

做錯事吸取教訓就好了,機靈一點~

隔天繼續上班……

 

 2 焦慮症的症狀

 

雖然告訴自己平常心工作就好,但我發現做不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,

我開始呢……

每當聽到老闆說話,就算不是在對我說,

我就會心跳加速,容易心悸,偶爾會覺得喉嚨有異物,隨時會想吐的感覺

跟老闆說話的時候更不用說,手都在顫抖,只能放下或握緊拳頭不被發現。

還有可能是因為緊張的關係,加強了腸胃蠕動(?),然後每隔一兩個小時就會跑廁所上大號

 

而且只要從遠處聽到老闆踩高跟鞋的腳步聲,

我就會心跳得厲害,身體一直僵直無法放鬆。

回到家後,這些症狀還沒有結束。

因為其實會時時刻刻都在擔心害怕

會擔心明天上班的狀況,會不會又被老闆罵,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等等……

我只要不做事,一安靜下來,腦袋就開始不停地轉動無法停止思考負面的想法

真的,身心很累 

 

所以只要我一靜下來,我就會不停的滑手機,因為滑手機可以讓我一直吸收很多資訊,

讓我暫時不用胡思亂想工作上的事情。

還有也會失眠,平日睡到半夜3、4點會自動起床再也睡不著,但假日沒這個問題

常常希望上班路上發生點什麼意外,好讓自己不用上班面對老闆。

這些症狀持續了兩週以上,以我之前研究憂鬱症的經驗來說,

我知道症狀維持了兩個禮拜就一定有問題,

所以上網查了資料,發現自己大概90%是得了『職場焦慮症』

 

 3 發現自己得了焦慮症後:

 

我知道自己應該看身心科,但是那時候就是跟自己說:

『你應該要好好磨練!』

因為我就是知道自己心裡太軟弱了,所以想給自己磨練一下,

訓練一顆『強心臟』!

或許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抗壓力呢~

所以工作的時候就算緊張,也拼命地深呼吸,讓自己盡量冷靜。

還有中午都會打給家鄉的媽媽跟她聊天,這樣心情會輕鬆一些。

 

 4 老闆後續對我的態度:

 

不過也很不巧,就算我再怎麼努力,老闆也已經在針對我了,還會忽視我

 

例如:

我跟小西同事都犯了一樣的錯誤,

老闆只會罵我,說是我的問題,而對小西同事的話老闆則會體貼的給予她解決方案;

審核我們的作品的時候,只會審核小西同事的,不會看我的。

還有我和小西站久了,老闆只會對她說『會累嗎?需要坐一坐嗎?』

我的話看都不會看一眼。

 

不過有一次我覺得我挺大膽搞笑的,

某次老闆審核我的影片,她對於我字幕的選擇有些意見,

便提出要改成某個字體還有顏色搭配,

我那時候下意識覺得不行,就直接說這樣有可能會影響畫面的感覺之類的,

(我保證我的語氣超好超有禮貌!

她就突然有點小暴怒(?)地說:那你為什麼就不按照以前的影片的字幕來做就好了?!

我:……可是我看過以前的影片都沒有字幕耶。

她:你確定?!(一副很肯定然後我死定的樣子)

我:(我思索了一下,我真的很認真看完這家公司以前所有的影片)我確定。

她:你要不要我找給你看?!

我:……好啊……

她:(轉小聲)你竟然給我說好……(轉頭跟助理說)你找給她看!

後來呢,我什麼影片也沒看到,

她八成找不到吧~

 

不過這後來當然也造成我跟老闆之間結下的梁子越來越大,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差,

雖然……我真心也沒有想跟她好就是了。

 

後來的後來,老闆也有比較嚴肅地跟我說她對於我的想法,

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這句話:

『你知道我在擔心你什麼嗎?是你不乖……』

我當下才學到,原來給出工作上的想法和意見,是一種不乖,違抗上司的行為。

那可能有問題的真的是我吧……呵呵……

後來老闆依舊表達對我各種不滿……

在眾人面前被罵的事件還是會發生,

就算我再怎麼不在意這個人,但累積下來的負面情緒,

多多少少對我來說是一種慢性傷害。

 

 5 第一次看身心科:

 

大概一個月後,焦慮症的症狀並沒有如想像中好轉,有時候心跳快到懷疑自己得心臟病,

也發現自己竟然又發生非經期出血的情況……

我去看了婦產科,息肉不到半年又長回來了…… 

(八成是情緒不穩影響,之前已有經驗)

在朋友的鼓勵之下,還有想讓自己好起來,我去看了身心科,

當然也是查了網路上寫好評才去看的。

 

進去的時候櫃檯小姐超溫柔的,

如果是平時的診所當然會問:你今天身體哪裡不舒服?

而身心科的小姐問的是:你最近心情不好嗎?

哈哈~ 好久都沒有人這樣關心我了~

然後她給我填了一份最近心情調查的表單,按照自己這兩週的情緒和行為打了分數。

 

進去看醫生的時候,醫生說話也是超級溫柔的,是男醫生。

他先讓我說一說最近發生什麼事,沒想到我才開口第一句話就鼻子一酸,超級無敵想哭,

但還是忍住了,怕自己真的會大爆哭所以盡量簡述自己的職場經歷還有感受,

這期間他都沒有打斷我,都安靜的聽我說話,視線也在看著我但我不敢看他,

醫生聽完後,第一句話就說:
『其實直接離職是最快的解決方法。』

我有點意外,我以為醫生應該會鼓勵我面對困難之類的。

他說他聽得出來我沒有要離職的打算,所以建議我去看心理諮商,

但心理諮商需要1000元以上的費用,

心理諮商會深入瞭解我的想法,會提供我改變思維的方式,

可能對職場上的想法會有所轉變,讓我考慮。

後來醫生給我開了一些藥,在我離開以前,

醫生對我說了一聲:『辛苦了。』我笑了笑回答謝謝。

 

這句辛苦了,大概是這段期間最溫暖的三個字,

很感謝,當下覺得世上可能只有醫生懂我的感覺吧。

 

 6 吃藥的效果、心理感受:

 

每天吃半顆助眠藥,如果還是會半夜起床那就之後改吃一顆,

減緩心悸(焦慮)以及精神安定的藥早午晚各吃一顆,晚上如果狀況好有時選擇不吃。

吃了的感覺心情不會比較開心,而是平靜許多,不太會胡思亂想了。

不過有一種怪怪的情況是:我明明知道自己在緊張,但心跳不會像以往一樣變快。

一種聽起來比較具體的說法是:你知道你被扎了一針,你看到你在流血,但你不會痛,也沒有感覺。

簡單來說就是治標不治本,但心情真的又好很多。

 

但那時候,產生了一個我同事覺得可怕的想法,我說:就這樣一直吃藥下去感覺也沒關係耶~

因為就算我再被怎麼被對待,我也不會有感覺了,

小西同事聽到我這樣說,驚訝地跟我說:『你都不會想變好嗎?!』

我那時候其實很想很想離職,但又覺得還沒做到半年就換工作,擔心之後的公司會認為我工作不穩定。

所以一直跟自己說再撐一下吧……

 

 不撐了,還是決定離職:

 

工作四個月未滿半年,還是決定離職,為什麼呢?

因為我覺得我在賺錢養病

加上我忍不住跟媽媽傾訴我的狀況,然後媽媽又跟姐姐說,

後來變成全家都打來叫我離職,

說為什麼就只是一份工作,要把自己弄得那麼辛苦?還要吃藥?

身為家人的他們覺得非常非常心疼,勸了一兩個禮拜。

(打到這裡突然覺得對家人很愧疚)

 

過了兩天,我不知為什麼心情突然變得很平靜,似乎終於想通了,

我也不管我的存款夠不夠我支撐離職後的空白期、也不管什麼『訓練我的強心臟』、也不管他人怎麼想的,

那一晚,我打了一串文字發給我的主管,跟他說我想離職,

隔天他問我原因,我說是婦科病,醫生要我全面休息,他也就有點擔心地說叫我好好休息,

問我最後一天上班時間,接著很快就給我填了離職單,然後交給人事部,交上去的時候——

我心情豪爽!!! 

接下來人事部同事突然來到我的座位,親切地問我說:

『我看你離職原因上面寫說健康因素,老闆也知道了,她讓我來瞭解一下你身體狀況,

聽說是婦科病是嗎?她有點擔心你一個人在台灣會不會不方便,不安全,她說有點不放心。』

我就隨便應付幾句說我很OK啊,之類的……

其實我真正想的是:我不管老闆是真心還是假意地關心我,我只有兩個字——噁心。

 

我提了離職後,她也只跟我說過一次話,我們那時候在洗手間遇到,當時只有我們倆人,

她問我:『誒你還好吧?年輕人身體要顧好啊!』

我:『哈哈會啦會啦~』

她:『現在年輕人真的是,健康很重要……』

然後她進洗手間,我也走出去了。

出去的瞬間我翻了一個大白眼,就算被其他人看到我也沒差了。

……

 

過了十幾天,我終於到了最後一天,我開開心心地把事情都交接了,

沒有跟老闆道別,只有跟主管和小西道別。

主管,

是當初面試我的人,他是我的主管,但我可能在跟他聊離職的當下才意識到他是我的主管吧,

其他時間,他都沒有管過我們這個部門 (聽起來很妙吧~);

小西,

是我友好的同事兼前輩,工作能力很強,目前知道她也是因為跟其他同事相處不愉快,跟我說得了一樣的病,

也有去看醫生,現在也已跟公司提離職了。

……

 

離職後,我不用再吃藥了,之前的症狀也隨著時間漸漸消失。

我也慢慢恢復成以前的個性,雖然我本身就比較文靜,但也開朗多了~

這才發現焦慮症期間的我,好憂鬱。辛苦你了。

 

7AA3B758-0C1B-4A3E-A0D6-F73CE5D2C237.jpg

(最後一天上班,南港。)

 

 7 焦慮症康復後,我的心得:

 

得了焦慮症,如果覺得很難受,不要為難自己,去看醫生才是正確的治療方法

多心疼自己一些,不要勉強自己,工作佔了每一天很大比例,會影響一個人很多,

所以一定要讓自己開開心心的,如果自己真的努力改變過,但還是無法改變,

這不是自己的錯,可能只是這個工作環境不適合你而已。

 

無法習慣就是無法習慣,勉強自己沒有幸福,這部分真的像極了愛情。

就算有人說離職就是逃避,但我逃避後,往後的日子過得更開心,那我為什麼不可以逃避?

我為什麼一定要強迫自己在這個不適合我的環境中繼續忍耐下去?

其他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感受,那根本沒資格批評。

還有,每個人天生個性、感受、抗壓力都不一樣,所以不能拿任何人來做比較。

你就是你!自己就是自己!要接納自己!

 

得了焦慮症後,我更能理解其他焦慮症、憂鬱症患者的感受了,

也不會去批評人家不好的情緒,因為你根本不知道他/她已經承受了多少啊……

最後,心情真的真的不好,如果還出現了想要了結生命的念頭,

不要猶豫,趕快去看醫生吧!醫生會懂的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微微葉子 的頭像
    微微葉子

    微葉·花園

    微微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